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籍国东、晏明全、叶正芳等荣获水利行业最高科技奖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十二月 29, 2020

   

        经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奖励委员会审定、水利部批准,2020年12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官网公布了水利行业最高科技奖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籍国东、晏明全、叶正芳等15人共同完成的“农村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安全保障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2020年大禹水利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该项目由北京大学牵头,北京大学、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水利部农村饮水安全中心)、武汉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河海大学、扬州大学、浙江爱迪曼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完成。

        农村饮水安全是国家脱贫攻坚战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内容和核心指标,水源安全是农村饮水安全的前提和基础。该项目面向全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源安全保障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从农村饮用水水源全过程安全保障全新视角出发,原创形成了农村饮用水水源地“风险多维识别预警-区域层级控源减排-水体原位强化提质”全链条水质安全保障关键技术体系及核心技术装备,攻克了农村饮用水水源地水质风险精准识别与毒性多维监测评估预警技术难题,开创了集水区生物功能组协作层级防控关键技术体系,在国际上率先提出集水区生物功能组协作调控理论,突破了水源地水体土著微生物定向培殖及原位激活核心技术瓶颈,推动了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三生”协同发展。项目成果直接服务于全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和国家脱贫攻坚战解决“两不愁,三保障”,惠及3亿多人。获授权发明专利58项,其他知识产权100多项,发布国家和行业标准规程11部,获第18届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社会效益巨大,生态环境效益重大,经济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