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生命科学学院蒋争凡、苏晓东课题组破译天然免疫重要信使分子3'3'-cGAMP的降解之谜

生命科学学院蒋争凡、苏晓东课题组破译天然免疫重要信使分子3'3'-cGAMP的降解之谜

四月 27, 2015

天然免疫是有机体应对于病原微生物感染而进行反击的第一道屏障,与人类的许多感染性及非感染性疾病密切相关。生命科学学院蒋争凡课题组于2009年发现一个定位于内质网的分子ERIS(也称为STING/MITA),并与苏晓东课题组合作于2012年解析报道了ERIS的晶体结构。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ERIS在哺乳动物抵抗DNA病毒的过程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最新研究表明,当病毒或细菌入侵宿主细胞时其基因组DNA会裸露于细胞质,而宿主细胞则可以通过DNA受体cGAS识别这些胞质内的DNA,并合成环化二核苷酸GMP-AMP(cGAMP)来结合并激活ERIS,从而开启下游抗病毒天然免疫信号通路。目前已知哺乳动物细胞中主要产生2'3'-cGAMP,引起霍乱的霍乱弧菌则主要产生3'3'-cGAMP。这些最新发现的环化二核苷酸构成了一类全新的第二信使(区别于cAMP、cGMP等传统的第二信使),它们在细胞的代谢、生长、趋药性及抵抗病毒、细菌的感染等多方面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然而,关于这类第二信使在生理条件下如何被降解却是一个亟待解决的科学谜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