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军在哈佛大学演讲:同一原理,不同战略

九月 9, 2015

 2012年2月2日,应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企业和政府研究中心的邀请,傅军教授在哈佛大学进行了题为“改革和开放的逻辑:同一原理,不同战略”(The Logic of Reforms and Opening Up: One Economics and Different Strategies)的演讲。

 

    傅军教授的演讲部分基于他最近发表的英文文章,此文章作为书(China and India, and the End of Development Model)的一个章节已由Palgrave Macmillin出版社出版;本次演讲内容除了他对中国、美国、欧盟政治经济的解读外,还涉及知识体系化的重要性以及学理知识与政策实践的关系。该演讲是本学期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企业和政府研究中心举办的系列演讲的第一讲。其他演讲者还将包括欧洲央行前行长Jean-Claude Trichet先生、意大利前总理Giuliano Amato教授、哈佛大学经济系Alberto Alesina教授、OECD副总干事Pier Carto Padoan教授。

    傅军教授的演讲获得热烈反响,答问时间近半个小时。一位叫上官华珍的在读中国学生来信说:“今天很荣幸聆听了您在肯尼迪学院的演讲。听您畅谈古今,横跨中美,涉及政经文化,不用ppt,不用演讲稿,光黑板上一个图形,两个公式,就把问题分析得如此清晰透彻,真的让我受益非浅。”

    此前,傅军教授还出席了今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并参加了三场公开研讨会,分别是The New Context in China; Leadership Education; BBC Global Debate: Reinventing Capital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