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巫和懋:学术与人生

八月 31, 2015

——巫和懋教授2015年8月北大退休演讲实录

大家好!常有同学问我:“走学术的路会过怎样的人生?”今天趁这个机会和大家讲几句话,分享我自己一直以来的一些感想,也刚好对自己的学者生涯做一个回顾。

巫和懋:美丽心灵的离去——纪念纳什

六月 4, 2015

噩耗结束,纳什夫妇因车祸去世,心中涌起无限的哀悼与不舍。但是,再想想,人有生老病死,纳什已经过了一个精彩的人生,被世人誉为具有“美丽心灵”。如此骤然划上人生的句点,也是一个不平凡的结束。

纳什是去挪威接受阿贝尔奖(Abel Prize),回到美国在返家途上才遇上车祸。阿贝尔(Niels Henrik Abel, 1802-1829)是挪威的天才数学家,26岁过世前已对数学多个领域贡献非凡。挪威皇家科学院为纪念阿贝尔设立此奖,这次授予纳什阿贝尔奖就是承认了他在偏微分方程与代数几何方面的贡献,也就是纳什在完成博弈论后,从22岁到29岁之间在数学领域最重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