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国家需求 创建一流团队--记北京大学教授郭怀成环境规划与管理研究组

六月 21, 2010

       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人们逐渐意识到保护环境首先应该从一个区域的全局上采取综合性的预防措施,其次才是污染的治理。环境规划就这样走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中,指导人们开展各项环境保护工作,协调经济发展、社会生活和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扮演着社会和谐发展“调解员”的角色。能够从事这项事业,郭怀成教授环境规划与管理研究组感受到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团结促成共同的事业

       郭怀成教授环境规划与管理研究组隶属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主要从事区域环境规划与管理、水环境学与生态修复、流域系统模拟与优化调控、社会经济系统分析与发展战略、区域战略环境影响评价等相关领域的研究。

      “我自1978年毕业留校,就在当时环境科学领域的先驱关伯仁教授和徐云麟教授的带领下,在黄河兰州段开展水质模拟与水污染控制规划研究,到现在已经30年了。”郭怀成教授感慨地说。北京大学环境规划与管理研究组是国内最早开展环境规划相关研究的团队之一,研究成果涵盖环境规划领域的关键技术和方法,包括评估、模拟、预测、优化、集成和应用等六大方面,具有显著的连续性和累积性。他们的研究成果在某些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郭怀成教授认为,研究组能在环境规划界有如今的地位不是朝夕之功,而是源于数十年如一日的积累。从研究组早期负责人关伯仁教授、徐云麟教授,到研究组的每一代、每一位成员,这些科学家的努力成就了他们共同的事业。“关老师,也就是我的导师,他在世的时候就一直强调要团结合作,优势互补,既要有继承更要有创新,鼓励研究组为国家作出一份贡献。从一开始,紧密合作的团队精神就成为我们的传统。”郭怀成说。

       在研究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该研究组主持或参与国际、国家、部委和地方委托项目60余项,其中包括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及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项目等。经过长期研究积累,研究团队累计发表科研论文280余篇,其中科技引文索引(SCI)收录期刊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10余本(部),包括“十一五”国家重点教材3本(部)。他们还先后10次获得各级奖励,其中“受污染水体生态修复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2009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作为研究组负责人和学科带头人,郭怀成教授从1985年开始主持或参与完成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40余项,创新性地提出环境规划与管理的理论和方法、湖泊流域环境规划方法体系,开发了一系列不确定性“模拟—优化”模型、区域环境经济系统优化方法、水资源调控和优化配置模型等,其研究成果得到国内外同行一致好评,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三等奖各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7项。迄今为止,郭怀成在国内外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70余篇(其中SCI收录50余篇);主编或参编、翻译教材、著作11部,其中《环境规划学》是国家“十一五”重点教材,2009年出版了第二版,总印刷次数17次(11万册),成为国内环境规划界的经典教材;《湖泊—流域生态系统管理研究》和《不确定性非线性系统“模拟—优化”耦合模型研究》两部专著的出版丰富了我国流域系统模拟、优化调控与综合规划的理论、方法和应用,并为所开设的课程提供了重要素材。

创新引领未来发展

     “过去的30年中,我们一直在强调自主创新,尤其是在流域系统模拟与优化调控技术、流域生态系统管理综合模型技术、复合不确定性单/多目标环境系统优化调控技术、不确定性非线性‘模拟—优化’耦合模型技术等研究上。”郭怀成说。

       据郭怀成教授介绍,他们所主持或参与的科研项目涉及流域综合规划、城市系统调控、水体污染防治、区域环境规划和战略环境影响评价等。目前,郭怀成教授代表北京大学担任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 “滇池流域水污染治理与富营养化综合控制技术及示范”的首席科学家。作为国家33个重大专项之一,滇池项目是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也是令科学界棘手的难题。在过去的两年中,郭怀成教授带领他的研究团队对滇池流域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和深入的探索。迄今为止,在研究团队的努力下,整个项目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受到国家水专项领导小组、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在进行科研的同时,该研究组还十分注重对人才梯队的培养。1990年以来,仅郭怀成教授指导的学生,获得博士、硕士学位的就达47名(博士8人、硕士39人)。“这些学生们非常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郭怀成教授说。据统计,在这些毕业生中, 1人入选北京大学“百人计划”;1人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成为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或者说环境科学中心成立以来该奖项的第一位获奖者;有2人获得北京大学“学术十杰”称号,也是目前该院仅有的两位获奖者。至于获得其他校内外的奖学金或奖励就更多了。这些学生毕业后,有的任职于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天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国内重点大学,有的出国攻读博士学位继续深造,大多在国外知名大学获得教职或在著名研究机构从事科学研究工作。

       如今的环境规划与管理研究组已经成为国内环境规划领域的“领头羊”。然而,在郭怀成教授及其团队成员的心中,国家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需求才是他们的战略目标和创新方向。郭怀成教授认为:“随着国民经济持续快速的发展,人们对环境质量的要求会越来越高,环境规划与管理的重要作用和地位在未来还会进一步增加。在这一领域,我们还需要澄心静气,深入发展,为国家和地方政府在环境保护方面提供更多的重要决策支持。”

       采访即将结束,郭怀成教授满怀深情地说:“研究组能有今天的成绩,是跟唐孝炎院士等一大批我国环境界先驱的指引和支持密不可分的。我想,关老师如果知道我们今天所做的一切也一定会含笑九泉,倍感欣慰的。”面对当前我国水体污染和湖泊富营养化的严峻挑战,郭怀成教授环境规划与管理研究组继续秉承北京大学“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科学理念,急国家之所急,积极参与编制“十二五”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的滇池项目实施方案,推动环境规划与管理学科的发展和技术进步,提升该领域的研究水平和实力,为实现国家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菖雪琴)

信息来源: 《科学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