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郭怀成,男,现为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国家二级)、博士生导师。兼任北京市人民政府参事、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规划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水环境分会副理事长、《环境科学学报》编委、国家海洋湖沼学会水环境分会常务理事等。

     长期从事水环境学、流域规划与管理、水污染控制、系统仿真与数值模拟、不确定性优化与决策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环境规划的评价-模拟-优化-集成技术框架下,带领团队通过自主研发、引进后再开发以及技术集成3种途径,形成了4大类环境规划的关键技术,并开展了技术体系的直接应用和拓展应用研究。构建了完整的环境规划关键技术体系、率先在区域和流域尺度形成了系统的模拟预测和决策优化技术体系、提出并自主研发了复合不确定性单/多目标环境系统优化调控技术以及融合不确定性且高效稳健的非线性模拟-优化耦合模型、首次开发了流域生态系统管理的模拟-评价-优化集成模型技术;并以关键技术为基础,开展了4个层次的单一或多种要素综合环境规划应用研究。

     主持或参与完成80余项科研课题,包括国家水专项滇池项目、973项目、863课题、省(部)级项目以及UNEPUNDPCIDA项目等。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余项,其中2009年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排名第2),2010年荣获教育部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排名第1)。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300余篇(SCI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20部(含3十一国家级规划教材:《环境规划学(第二版)》、《环境科学基础教程(第三版)》和《城市环境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