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张国有:为什么说文化是驱动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

三月 8, 2018

看待和评价企业,平常关注比较多的是环境、手段、资金、人员、结构、信息、网络、物流、盈余、战略等方面的配置和运行,但对这些方面背后的信仰、理念、规矩、机制、习惯、传统等关注的比较少。平时关注得比较少的部分,恰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系统。

——张国有教授《企业驱动力:文化的力量》

企业流程是企业文化生成最近的区域

一个人、一些人、一群人,为了生存或更好地生存,建立起一个投入产出的流程,用于生产某种产品或者提供某种劳务,以此进行价值交换,从中获得盈利。这个过程,周而复始地进行下去。通过产品和劳务,在不断实现着流程中的个人和群体的愿望。平时,我们看到的流程形态多种多样,例如,种植小麦、开采石油、炼钢炼铁、制造汽车、制作餐食、研究设计、市场营销、物流运转、电子商务、金融保险、娱乐休闲等。凡是企业行为,都是以提供产品或服务、以营利为生存手段的法人机构。而不以营利为生存手段的机构,就不能成为企业,例如军队、政府、监狱、慈善会、公立学校等。

从企业的界定来看,

第一,企业是人造的机构;

第二,具有解决某种问题的能力,提供某些社会需要的成果;

第三,以营利为生存的手段;

第四,法律认可的法人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