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by Year: 1988

1988
张树华, 李广建, 阪本一郎. 阅读心理学的含义与体系结构. 黑龙江图书馆. 1988;(6):67-68.Abstract
一、阅读心理学的含义“阅读心理学”这一概念的使用,还是最近几年的事,但从这个概念所表达的内容来看,它很早就产生并发展起来了。
李广建. 关于图书馆社会学. 图书馆. 1988;(1):23-29.AbstractPKU 
图书馆社会学是在图书馆学,社会学相交叉的基础上产生的一门新的学科。图书馆存在的唯一理由是为社会提供服务,但多年来,图书馆学基础理论却或多或少地忽视对社会、对人的研究。为此,建立一门图书馆社会学,以全面讨论图书情报与社会、与社会组织、与人的关系,是很有意义的。本刊1987年第6期发表钟宁同志的《图书馆社会学的意义》,初步提出这个问题。本期再发表李广建同志的《关于图书馆社会学》,希望引起识者的关注和讨论。
张树华, 李广建. 北京地区图书馆事业的现状及其发展战略. 国家图书馆学刊. 1988;(1):9-11+21.AbstractPKU 
北京现有各类图书馆6000多所,其中藏书在30万册以上的有100所。总计有11640万册藏书,平均每人10册。目前,主要开展外借、阅览、书目、复制、情报检索与情报调研服务。在研究和确定北京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战略时,首先要改变传统观念,从整体和全局来认识北京图书馆事业的现状,应按性质和功能来划分图书馆的类型;其次应强化大型科学图书馆的核心作用,除北图外,也可把几个大型的科学图书馆(如中国医科院图书馆、中国农科院图书馆、国防科工委图书馆等)定为国家图书馆;此外,应巩固纵向领导,加强横向联系,使各类图书馆都面向全社会,使读者更方便于利用各馆馆藏,以便把图书馆办成一个真正的开放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