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企业和投资者自由互动是投资者保护的最佳路径

三月 30, 2018

本报讯 “我们要进一步推动经济改革,要扭转现在经济下滑的趋势,资本市场有很多事可以做。”3月24日,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举办的“2015两会后经济形势和政策分析会”上,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姜国华提出了上述观点。

姜国华认为,只有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的市场化程度,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多年的经验表明,靠政府“管”是解决不好的。市场化的核心是承认企业和投资者是市场主体,监管机构不需要代替他们进行价值判断。“企业和投资者的自由互动是投资者保护的最佳路径。”

“市场化的核心目标就是让企业和投资者成为资本市场上独立、自主、自由的市场主体。”姜国华认为,监管机构应退出对企业的价值判断,停止越俎代庖的行为。“监管机构要管企业应该披露什么,同时惩治虚假披露。”(左永刚)

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股市长期牛市刚刚起步

三月 29, 2017

光华,汇集着这样一批教授:

他们透过大量详实数据,

凭借扎实研究,

揭开经济表象背后的本质规律;

他们融会中西经管理论,

结合中国实践,

建言重构中国经济增长逻辑和微观基础;

关于两会后经济形势和政策分析,

他们如是评判,

我们将连续分享系列观点

经济和股市在2017年年初都出现向好趋势,A股在经历“小阳春”行情后,进入到震荡整理过程中,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优势将更加凸显。光华管理学院姜国华教授表示,提倡价值投资是理解当前资本市场政策偏差、纠正市场乱象的前提。尽管目前投资市场存在一些问题,但股票市场长期牛市还在起步阶段,我们投资的未来仍是很广阔的。

我国上市公司为投资者创造良好收益

姜国华:注册制要给出一个时间表,不要让大家猜了

三月 25, 2016

“我们资本市场的市场化程度还不如菜市场,我们限制谁来上市,限制你价格,限制你交易,同时还限制你的股票,这是不符合一个市场的规律的,而且这些措施并没有保护投资者的利益。”3月21日,在“2015两会后经济形势和政策分析会”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会计系姜国华教授在发言中表达了上述观点。

提到注册制,姜国华认为,注册制要给出一个时间表,不要让大家猜来猜去,最后导致这件事本身给股市带来波动。

以下是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对姜国华发言内容的摘录:

我们谈供给侧改革,现在还需要政府政策也搞一个供给侧改革,包括供给政策改革的方式方法。所以,供给侧改革,如果在政策的供给上没有改革,对我们整个资本市场和金融市场都会有影响,会影响到真正经济的改革。而且这方面改革最主要的我觉得是相关理念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