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汪丁丁:鼓励大众媒体竞争 避免新闻双重不幸

汪丁丁:鼓励大众媒体竞争 避免新闻双重不幸

七月 8, 2015

提要:本文摘自汪丁丁教授的《青年对话录:人与知识》.汪丁丁在《青年对话录:人与知识》中写到“我们有能力表达任何一件哪怕最简单的事情的全部真相吗?回答当然是否定的。所以,严肃新闻的追求者们的努力,其实是要披露主流社会不知道或不愿意知道的真相。”

汪丁丁:微信广告与理解自我

六月 29, 2015

2015年3月,我介绍了微信行为学的三项基本原理,概括而言就是:1)现代人最稀缺的是注意力,2)微信转发的其实是转发者的品质,3)人以群分。

今晨想到的第四原理,其实是关于在微信群里发放广告的原理。此处需要解释。社会交往技术发展到了“微信”,我的感受是,这种技术可以让我们同时理解人性包含的两个方面——个性与群性。广告也应与时俱进,帮助我们理解自己。

汪丁丁:微信行为学(三)——人以群分

三月 12, 2015

  最稀缺的资源是注意力。微信群成员转发行为是他们品质的信息载体。于是,注意力资源配置于众多微信群的过程表现出一种倾向,概述为微信行为学的第三项原理:数量众多的微信使用者在数量众多且品质各异的微信群之间的流动,倾向于形成品质各异且相对稳定的许多网络俱乐部。

汪丁丁:微信行为学(二)——转发与人品

三月 10, 2015

  微信行为学的第二项原理可以这样陈述:转发文章的行为相当于在接受微信的人群里发布了关于自己品质的信号。

  如前述,这一命题源于1970年代初期开始形成并于2001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信息经济学”。那一年分享诺贝尔奖的三位经济学家当中,在学术界之外名声最大的,是斯蒂格利茨。他的诺奖演说,主旨是论证足可取代斯密的“看不见的手”范式的信息经济学研究范式。

汪丁丁:微信行为学

三月 9, 2015

  行为学研究动物(包括人类)乃至植物的行为,基于实证研究方法,逐渐深入,心理学和认知科学,脑科学和基因排序。另一方面,也逐渐宏观,群体行为,社会心理,物种与生态。行为学于是以行为的名义涵盖一切研究领域。既然如此,当然可以有微信行为学。

  我的微信行为观察,最初印象是微信的便捷性。人口密集地区,手机普及率最高。微信的核心功能是转发消息,最初,它占用的是使用者的“垃圾时间”——即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从一个环节转换到另一个环节时,在转换过程中消耗的时间,通常称为“等待”。如果没有微信,如果必须等待下一事件发生,那么,等待就称为“无聊”。被无聊占用的,是垃圾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