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武常岐:美国301调查对华指控没有道理

三月 26, 2018

美国当地时间22日下午12:30(北京时间23日凌晨0:30),特朗普正式宣布,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出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特朗普在签字前对媒体说,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可达600亿美元。

为了更好地研判美国对华301调查的实质,更好地应对美国对华制裁措施,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武常歧教授受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委托,完成《美对华“301调查”关于技术转移和知识产权的报告》。报告指出,美国对华301调查的证据不足。事实上,中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不断加强。中国拥有丰富的智力资源和复杂的市场结构,随着近年来跨国公司加快了在华设立研发机构的步伐,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技术发明创造价值链中的重要环节。

美国对华301调查的证据不足

武常岐:分享制度创新,深化务实合作,经贸合作区落地一带一路

五月 15, 2017

我国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成功经验之一就是通过建立各类特区、开发区和工业园区,以点带面推动高速经济增长。深圳特区、北京中关村和上海张江高新区,苏州产业园区就是其典型代表。产业园区和开发区的建设和发展,是“中国模式”的重要特征,是弘扬我国发展模式、管理理念、文化价值的重要渠道,是和一带一路国家共享发展经验的重要名片。近年来,有60多个国家提出希望我国与其共建合作区。境外经贸合作区通过与所在国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领域的深入合作,合作区模式受到东道国政府和当地社会民众的认同。

中国政府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到境外开展多种形式的互利合作,以促进与东道国的共同发展。中国企业在境外投资建设经贸合作区,是以企业为主体,以商业运作为基础,以促进互利共赢为目的,主要由企业根据市场情况、东道国投资环境和引资政策等多方面因素进行决策。通过建设经贸合作区,吸引更多的企业到东道国投资建厂,增加东道国就业和税收,扩大出口创汇,提升技术水平,促进经济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