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Laser & Photonics Reviews:金属衬底波导高效引导片上超亮单光子源

Laser & Photonics Reviews:金属衬底波导高效引导片上超亮单光子源

十月 14, 2019

量子计算机是国际的研究热点,而基于光子的量子计算技术被认为是一条可行的技术实现路径。类似传统计算机的发展历程,量子计算机的探索在突破技术瓶颈之后,要想实现商品化和产业升级,像平板电脑和手机走进我们的生活,需要走片上集成的道路。集成化的“量子芯片”是未来量子计算机的“大脑”。在片上实现超亮单光子源并把单光子源高效耦合到波导及量子回路中实现长程传输是实现量子芯片的重要环节。目前,在基于金属结构珀塞尔效应实现增亮单光子源方面有大量的研 究。研究者提出了包括牛眼结构、金属棒结构、金属颗粒-间隙-金属膜结构实现增加单光子源(量子点、NV色心、二维材料)的亮度。但是在这些结构中,单光子源发出的光子主要向自由空间辐射,很难被收集并耦合到波导和低损耗的量子回路中。

"Applied Plasmonics" special collection of 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

"Applied Plasmonics" special collection of 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

十月 7, 2019

Light is an important information carrier in daily life; fiber optic cables, for example, transmit light over long distances and are widely used in networking and telecommunications applications. However, the diffraction limit of light generally restricts its application in small devices such as microprocessors or computer chips.

“极端光学创新研究团队”在片上微纳激光器精确集成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极端光学创新研究团队”在片上微纳激光器精确集成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五月 24, 2018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来临,信息量爆炸式增长,采用传统的集成电路处理庞大的数据已经越发捉襟见肘。而光子集成回路和光子芯片具有低功耗、高速率、大带宽等优势,是未来光信息处理系统的一种可行方案。光子芯片一般包括片上光源、信号处理和信号探测三个主要部分。把具有不同材料、不同结构和不同功能的微纳光子器件精确、可控地集成在单个芯片上是实现光子芯片的关键技术之一。

“表面等离激元和量子纳米光子学”青年学者研讨会成功举办

十二月 1, 2014

2014年11月30日-12月1日,北京大学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的“表面等离激元和量子纳米光子学”青年学者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成功召开。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物理所等国内十余家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青年学者应邀作学术报告,针对表面等离激元和量子纳米光子学的研究前沿和发展趋势开展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本次研讨会由实验室青年学者陈建军研究员具体组织,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李焱教授参会并致开幕词。李焱教授向各位青年学者介绍了重点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并指出表面等离激元和量子纳米光子学是目前的研究热点,是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认为这次研讨会给青年学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和合作的平台。会后大家还参观了国家重点实验室。本次研讨会对进一步促进科研合作交流和提高重点实验室在相关研究领域的影响力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北京大学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连续多次举办小型专题青年学者研讨会,针对物理研究中热点问题,邀请国内外优秀青年学者进行交流和讨论,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和反响。专题青年学者研讨会已形成了实验室特有品牌,在青年科研工作者中获得了良好声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