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志

招聘大气化学方向博士后一名

本课题组因重点研发青年科学家项目需要,拟招收一名大气化学方向的博士后。欢迎感兴趣的同学报名!

研究项目简介:

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光化学反应生成二次有机气溶胶(SOA)及臭氧等二次产物,影响区域空气质量及全球气候。已有研究表明,大气温、湿度可影响VOCs光化学反应的速率与路径、氧化产物的气粒分配,进而影响SOA的生成。中国幅员辽阔,从南到北气温变化大,自西向东相对湿度变化大,空气污染事件在很广的温、湿度范围内发生。然而,我们对于VOCs大气氧化及SOA生成机制的现有认识主要基于室温下的实验室研究,无法完全推广到温、湿度变化范围广的实际大气边界层,制约着空气质量模型对于SOA的准确模拟。

本项目拟研发在-20~40°C、0~80% RH范围内可准确控制温、湿度的反应装置,构建配套的气态与颗粒态有机物分子综合测量体系,进而系统、深入地探究温、湿度如何影响特征性VOCs的大气氧化及SOA生成机制。目前能够达到以上温控范围的大气反应装置国内还没有报道,拟招聘的博士后将有机会参与搭建、测试这个新的反应装置,并据此开展一系列令人激动的探索性研究。

招聘启示见以下链接:

博士论文致谢-五夜殇流赋

【前言】

      自学位论文定稿之后,多位老师和同学极力要求把致谢部分翻译为白话文,现对致谢部分做全解析,谨以此,感谢所有那些在北大遇到的人,道一声珍重,希望有缘再见。

【原文】

      远风兮,飘摇故土,一年生,五年破梦。

      子夜歌犹远,独坐思故情。一位恩师,他严峻慎律,无色无晦,甚如一念。一位恩师,他松风傲骨,步履东江,逝惯沧桑。庆有斯者,言已重时,未得其声;幸有斯者,言已苦时,泪声翩跹。秋绕天涯,零落轻琼做物化;师恩如故,三千秋水绕天涯;一道言谢,淡月寒照任平生;儒雅如斯,一弦别鹤飒梅花。彼一段岁月沉淀,留吾脚下,必将以君为标,拓出人生的悟恸。五年来,半缘修道半缘君,唯有情,不独于人,是谓菩提之间,三千皆为。

升级服务器操作系统及软件环境

我们于2024年4月25日升级了学者主页站点的服务器操作系统,由原先的centos 6升级到ubuntu 22。软件环境也进行了小版本升级。

2024级博士研究生招生说明

人数:本课题组2024级(即2024年9月入学)博士研究生招生名额为1人,直博生或普博生均可。

学生背景要求:(1)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及相关专业;(2)从事过植物分子生物学研究。 对植物光合作用以及气孔调控有一定了解的学生优先;从事过拟南芥、水稻相关研究的学生优先。

申请方式:请先发信联系,信中请说明申请理由,并附上个人简介、成绩单,如有发表论文也请添付。 直博生请同时关注城环学院的夏令营选拔(预计5、6月份);普博生请同时关注城环学院或学校研究生院关于“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的招生说明。

招聘 | 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王金霞教授课题组招聘全职科研助理

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China Center for Agricultural Policy, CCAP)是一个致力于中国农业和农村战略性和应用性研究的科研机构,依托北京大学雄厚的科学和教研平台,为国内外农业经济管理学科培养更多的卓越青年人才而努力,是培养农业经济管理学科领域最出色的人才培养基地。CCAP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首批资助的“创新研究群体”,也是农业经济管理学科领域的世界知名研究机构之一。

王金霞教授现为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水资源管理、制度与政策,气候变化的影响与适应及农村环境政策等。主持和参加了40多项国内外合作项目;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90多篇,被SCI/SSCI收录论文近80篇;出版中英文专著6部;20多个政策报告提交给国办、中办及相关部委。

岗位职责

1. 协助课题负责人进行项目管理,组织课题实地调研准备和实施。

招聘 | 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王金霞教授课题组招聘全职博士后研究人员

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为学校独立建制的教学科研实体单位,重点发展农业交叉学科研究与人才培养,着力解决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中面临的重大科学问题和瓶颈问题。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下设四个学科:分子农学系、食物与应用经济系、智慧农业系、食物安全与健康系。

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CCAP)是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专门从事农业经济管理与政策研究的一个教研中心,其前身为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CCAP:2001-2015);于2001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首批资助的“创新研究群体”;是一个由充满活力有奉献与开拓精神的新一代经济学家组成的集体。中心的宗旨是根据其研究成果推动农业经济学科和发展经济学科发展,为中国及发展中国家农业和农村发展做贡献。

院系/所/中心(School)

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

合作导师(Mentor)

王金霞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