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2014
北京大学课题组, 吴志攀. 证券发行法律制度完善研究. 证券法苑. 2014;(1):175-223.
吴志攀. 《证券法》修改要关注“关键条款”. 证券法苑. 2014;(1):24-25.
2013
吴志攀. 左法右图——菲利普·R.伍德《金融法的世界地图》中文版序. 金融法苑. 2013;(1):5-8.Abstract
菲利普·R.伍德教授是当今世界最著名的国际金融法学家之一,他在牛津大学开设的课程"全球比较金融法"(Global Comparative Financial Law)一直受到学生热捧,而他的经典之作《国际金融的法律和实务》多年前就由已故的何美欢教授译介到中文学术界,一直都是
吴志攀. 信任与资本市场法治. 证券法苑. 2013;8(1):27-30.Abstract
金融是国家崛起的命脉,没有强大的、稳定的、可持续发展的金融业,国家不仅不可能崛起,甚至也不可能保持基本的稳定,而金融市场要健康有序可持续的发展,就必须高度的法治化。因此上海交易所一直高度重视金融法律的研究,一直与法学界保持密切的合作,这是非常有远见的。希望我国的
吴志攀. 金融多元化:“部门货币”问题研究. 北大法律评论. 2013;(2):470-481.
吴志攀. 当代中国法律领域价值理念的国际传播问题浅析. 中国高校社会科学. 2013;NULL(3):133-140.Abstract
加强和改进我国法律领域价值理念的国际传播工作,应重点关注媒体报道、法律翻译和法学研究三个方面,大力加强中国法治的国际形象建设,提炼和宣传中国法治观念,着力改变目前境外主流媒体对我国法治进行负面报道的不利局面,继续加大投入,促进我国法律文本和法学著作的翻译,以合作共建等形式在国外知名大学设立中国法律的研究机构。
吴志攀. 持续改善金融执法环境. 中国金融. 2013;NULL(13):17-18.AbstractPKU CSSCI
涉及金融市场的立法,应该更加考虑到我国社会的特殊性,更加符合我国文化传统习惯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际十年前,人民银行周小川行长把"生态环境"这个科技名词引入到金融领域,现在,我们提到"金融生态环境"这样一个概念,好像已经习以为常了,已经成为常用的名词之一.可见,这个概念有生命力,对我国的金融现象有描述的能力和解释的能力.
吴志攀. “听”叶毓中先生作画. 北大商业评论. 2013;(8):60-61.Abstract
《北大商业评论》的每一期封面,都是一幅工笔重彩的古代人物画。那独特的色彩和构图,让我爱不释手。看似随意勾画的线条,其实是画家千锤百炼的结晶。画家用这一笔笔线条,构成形象的文字符号,一字字连成文句,一句句构成段落,一段段组成文章,好似先秦竹
2012
吴志攀. 知识领土中的法律问题-以瓶装水为研究视角. 法学. 2012;(1):33-38.AbstractPKU 
我国"大而不富"的经济状况可归因于其低端产业链中缺乏广阔知识领土以及有效的法律制度性保障.瓶装水盈利模式的变革昭示了知识领土固定化带来的巨大品牌利益,这直接关系到国家产业是否能转变"大而不富"的经济怪圈.应当完善法律对于知识领土的框架性保护,在寻求知识领土固定化的努力中达成经济转型.
吴志攀. 法律门槛高筑日本核电难为和日本前首相探讨核能困境. 环境与生活. 2012;NULL(1):42-44.Abstract
2011年3月11日日本发生大地震和海啸,其引发的福岛核电站核泄漏事故,至今还没有完成所有善后工作.日本1/3的电力依靠核电,加上又有若干核电站达到设计使用寿命需要更新,而新增加的用电需求也需要,
2011
吴志攀. 芮沐先生:百岁的青春. 北京教育(德育). 2011;(0Z1):71-72.Abstract
芮沐先生的生命跨越了三个世纪.他生在旧上海的富商家庭,进的是当时最时髦的洋学堂,通晓多门外语,拿过法国、德国最有含金量的学位,多次去美国最好的法学院讲学,从西南联大起他就是名教授.
吴志攀. 芮沐. 财经. 2011;(8):126.
吴志攀. 股市是透明度最好、最有效率和法治化程度最高的市场. 证券法苑. 2011;4(1):18-21.Abstract
20年前,上交所的成立,是中国改革开放史上划时代的大事件,它是一个象征,它的发展壮大,说明了中国正在走一条什么样的道路;同时它又是一个发动机,它对中国经济、中国社会乃至中国历史发展走向的影响都是巨大的.回顾这20年来的发展变化,我想只能用沧海桑田来形容.利用这个机会,我讲两个亲身经历的故事,也向在座的各位提出两个问题.
吴志攀. 大政府? 小政府? 法治政府!. 国际经济评论. 2011;NULL(4):7-9,3.AbstractPKU 
中国经济已经持续、高速增长了30多年,这是一个已经并且仍发生的历史事实.这30年的发展,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也对整个世界格局产生了深远影响.但是,如何来解释中国的奇迹,如何判断中国未来的发展大势,却仍然还是一个争论不休的问题.
2010
吴志攀. 一流大学要培养什么样的学生?. 党建. 2010;(8):59.AbstractCSSCI
我们今天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把"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个问题搞清楚.我认为,无论古今中外,一流大学的精神气质必然是相通的,一流人才的实质也是一致的.应该学习西方大学的历史经验,继承蔡元培所开创的传统,我们培养的人才,应该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要素:
吴志攀. 一流大学要培养什么样的学生. 成才之路. 2010;(16):91.Abstract
我们正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而判断一所大学成败的最重要的标准,就是看她培养出来的学生是不是第一流的。要回答这个问题,可能需要回顾一下历史。在大学的起
吴志攀. 立足本土 面向世界 联系实际 解决问题. 中国大学教学. 2010;(11):4-5.AbstractPKU CSSCI
中国拥有独特的制度文明,这其中包括法制文明.如果有人问我,在中国有文字记载的2400多年的历史里,谁是知名度最高的法律思想家?我认为应该是商鞅.因为他是先秦法家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他所推行的改革,不仅为秦国统一中国奠定了基础,而且创造了一整套的政治法律制度.
吴志攀. 金融危机的法学思考. 现代人才. 2010;(1):12-17.Abstract
市场"失灵"了,法律更"失灵"了.从法律的角度,我把我对金融危机的理解概括为一句话:实物经济形态下的法律,不适用于虚拟经济形态.华尔街模式属于虚拟金融的典型,实物经济形态下的法律,对其监管无效.这场严重的金融危机已给美国纳税人造成如此沉重的债务负担,给美国社会信用体系造成如此重创,现在却没有任何人承担法律责任,这让人匪夷所思.
吴志攀. 金融法制:前景璀璨的朝阳学科. 民主与法制. 2010;(2):36-37.Abstract
在我国法学教育的众多学科里,金融法是一门很少被媒体提及的学科。但随着全球经济的不断发展,尤其是去年美国华尔街爆发了金融危机后,我国金融法制建设的话题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我刊特邀请北京大学吴志攀教授就中国金融法制发展的历史和前景作一回顾与展望,希望能对读者有所启迪。
2009
吴志攀. 我仅为土耳其人写作-与帕慕克谈话. 作家. 2009;(1):27-28.Abstract
奥尔罕·帕慕克先生和我一坐下来,我们就开始用英语交谈起来了.您能谈谈您是怎样写作的吗?我是用笔写作的.尽管用电脑键盘打字的写作方式已十分普及,但我还是用笔写作.

P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