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已提交
已提交.
2008
戴龙基, 关志英. 构筑图书馆文化,提升图书馆软实力. 大学图书馆学报. 2008;(05):5-10.AbstractPKU 
从文化概念的起源、文化概念的内涵入手,以北大文化、企业文化为例,透过美国的实力政策新论中的"软实力"视角,分析了文化的潜移默化的巨大作用,指出图书馆文化对图书馆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力,提出了在新时期如何构筑我们自己的图书馆文化,提升图书馆的软实力。
2007
何朝晖, 戴龙基, 肖珑. 共建共享数字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研究. 大学图书馆学报. 2007;(02):13-19.AbstractPKU 
在广泛借鉴国外经验的基础上,讨论了数字资源长期保存机制的建立,当前许可证制度框架下数字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对策,数字信息保存的技术问题和数字信息保存示范项目;提出我国图书馆联盟应尽早重视共建共享数字信息的有效保存和可持续利用问题,发挥联盟的力量和优势,积极开展相关研究,制订标准和规范,建立共建共享数字信息保存的先导和示范项目。
2006
戴龙基. 《武汉宣言》昭示的理念 CALIS推行的实践——谈《武汉宣言》倡议与CALIS建设目标的关系. 新世纪图书馆 [Internet]. 2006;(05):3-5+75. 访问链接AbstractCSSCI
中国图书馆学会2006年年会已于7月27日在昆明圆满结束。本刊编辑部特别组织了部分大会发言人的稿件在此刊发,以便广大图书馆工作者了解此次会议的讨论主题与内容。
2000
张红扬, 戴龙基. 美国大学图书馆向私人募资的背景、操作办法及特点. 大学图书馆学报. 2000;(01):25-29.AbstractPKU 
近年来美国高等教育经费的紧缩是美国大学图书馆发起向私人募资运动的重要原因。文章详尽地介绍了募资的操作方法及其中关键细节和技巧 ,分析和总结了其“运动”性、科学性和现代性的特色 ,为国内大学图书馆拓展海外资金渠道提供了切实可行的经验。
戴龙基, 张红扬. 图书馆联盟——实现资源共享和互利互惠的组织形式. 大学图书馆学报. 2000;(03):36-39.AbstractPKU 
文章从定义、历史任务、联盟文化、联盟模式和联盟管理等方面全方位地论述了图书馆联盟这一概念。图书馆联盟通过资源共享、互助合作的方式满足日益增长的读者需求 ,是图书馆在现代社会中的生存模式和组织模式 ,在现代信息技术的促进下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戴龙基, 谢琴芳, 何朝晖. 高校书目信息资源共享的整体化建设方案. 图书情报工作. 2000;(06):5566-68.AbstractPKU 
介绍CALIS(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联合目录数据库的建设方案,从建设目标、建设内容、结构模式、系统功能、采用标准及技术实现等方面阐述该项目的实施方法以及对于资源共享的重要意义。
1999
戴龙基. 关于CALIS的建设现状. 河北科技图苑. 1999;(04):19-20+24.
1996
戴龙基, 邓骅. 中文图书出版发行状况与对策思考. 大学图书馆学报. 1996;(04):42-44.AbstractPKU 
过去在对文献资源建设的思考和研究中,大多侧重于外文文献,而多少忽视了中文文献。目前,国内出版业和图书市场出现了空前活跃和繁杂混乱的局面,引发出中文藏书的低水平重复、严重缺藏和藏书水平下降的问题。本文从书目信息和发行渠道两方面研究,并提出对策。
1991
戴龙基, 朱强, 丁卫. 美国七十年代以来的出版发行业概况(上). 出版发行研究. 1991;(04):60-62.AbstractPKU 
<正> 美国出版业在70年代以后基本上保持稳定上升趋势。1972年,美国出版公司为1124家,到1982年增加到2007家,几乎翻了一番,以后续有增加。据鲍克公司《在版书目》1988—1989,年版所载,出版公司多达25900家,出版图书781292种。在该年度中新增加的出版商达4000家左右,停业或破产的有近500家。不过这些公司中50%以上都是小公司,每年出书不过几种或十几种,雇员不足5人。有影响的公司仍只有2000多家。美国出版公司分为“营利性的”和“非营利性的”。营利公司又称“商业性公司”,占全部出版公司的90%以上,如麦克劳·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