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

 1995年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系博士后出站至今在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中心任教,曾任副教授、中心学术委员、环境生态室主任,现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学院工会主席。
    近年来开设的通选课程有“文明与环境导论”,研究生课程有“荒漠化防治”、“人地关系理论与实践”。授课内容简明,涉及知识面宽。
    主要研究方向为城市生态、环境变迁、土地荒漠化。研究特色是自然与社会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结合。
    代表性成果有《驻马店杨庄——中全新世淮河上游的文化遗存与环境信息》(获夏鼐优秀学术成果奖)、《中国文明起源的人地关系简论》、《淮河流域可持续发展战略初论》、《西部开发的生态响应》(获四川省优秀图书一等奖) 、《历史时期我国沙尘暴东渐原因分析》(获中国沙漠学会一等奖) 、《从“两条主线论”考察中国文明进程》、《论我国半干旱草原地区沙漠化防治战略的转型》、《城市复合生态系统健康评价方法在生态城市研究中的应用》等。
    近年来承担和参与的科研项目有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我国都市连绵区的规划与建设问题研究”、“我国快速城市化进程中的可持续发展研究”、国家环保局项目“城市生态功能研究”、“我国西南地区外来物种入侵风险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文明起源的人地关系研究”等。

代表论文

1.宋豫秦,张卫,曹淑艳.1999.科尔沁沙地人地系统协调性分析.中国沙漠.
2.宋豫秦,牛宁,曹淑艳.1999.科尔沁沙地公众沙漠化意识调查报告.中国沙漠.
3.宋豫秦,张力小,曹淑艳.2000.耗散结构理论在我国北方农牧交错带人地系统分析中的应用.中国沙漠.
4.宋豫秦,曹淑艳,张力小.2000.试论中国北方农牧交错带人地系统的主要特征及其度量指标.中国沙漠.
5.宋豫秦,张力小,曹淑艳.2000.科尔沁沙地衬膜与滩涂水稻主要营养元素分析.中国沙漠.
6.Bin WEI,, Zhynya ZHANG, Norio SUGIURA, Songyuqin.2000.Sustainability of Environmental,Economic and Agricultural Systems in the Huai River Watershed, Chni. Biosystem Studies
7.宋豫秦,曹淑艳.2001.关于荒漠化地区可持续发展的几点思考.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