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大气气溶胶测量技术与实验(本科选修)

学期: 

春季学期

        本课程针对大气气溶胶测量和分析技术需求,提供目前研究中大气气溶胶测量原理和主要技术的训练。本课程教授大气气溶胶离线和在线测量仪器的原理,并且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理论学习和实验操作,深入的了解目前国内外气溶胶测量的方法和进展,并充分依靠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和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城市大气定位观测站的监测和分析能力支持,提供先进的监测和分析仪器,如大气颗粒物膜采样器、离子色谱、气质联用、北大自主研发仪器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将熟悉和掌握大气气溶胶物理化学性质测量的主要仪器设备的原理和操作方法,培养学生参与科学研究工作的基本素质和能力。

环境监测实验(本科必修)

学期: 

春季学期

        本课程针对环境介质和环境污染问题中主要污染物的监测,讲授环境监测各个环节的基本原理和分析技术方法、环境监测过程中的质量保证,以及环境监测技术的最新进展。内容包括绪论、水体污染监测、大气环境监测、土壤与固体废物监测、噪声和放射性污染监测、应急监测、环境监测的质量保证与质量控制等。本课程突出环境监测的特点(采样、布点、测试方法、数据处理和质量保证等),注重基础理论学习与科研实践并重,密切结合我国环境污染问题对监测的需求,兼顾常规监测方法和现代监测技术中新仪器、新方法和新技术的运用。通过课程学习希望学生对环境监测中涉及的环境科学基本理论有所了解,理解环境问题的变化趋势和环境质量的监测和评价方法,具备开展常规环境监测和数据分析的能力,并能探讨性地开展环境监测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