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第八届“本科生小型科研项目训练与成果展示”落幕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第八届“本科生小型科研项目训练与成果展示”决赛于2019年3月30日上午在理教109室举行。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林、副院长朱守华、党委副书记董晓华、团委书记贾方健出席活动,决赛由陈晓林、胡小永、荣新、王洪庆、王科、高春媛、李湘庆、何庆林等八位老师担任评委。

决赛现场

预赛共决出杨天骅组、陈宇畅组、唐天泓组等三组同学进入决赛。三组参赛选手先后就“低音(Undertone Sound)”“雪糕棒连锁反应(Popsicle Chain Reaction)”“飓风球(Hurricane Balls)”等三道题目进行汇报展示并开展学术辩论。经过三个阶段的激烈角逐,根据现场评委打分,最终杨天骅组获得本届比赛一等奖,唐天泓组、陈宇畅组获得二等奖。

唐天泓组汇报展示

陈宇畅组汇报展示

杨天骅组汇报展示

现场正反方辩论

上午11时许,颁奖仪式举行。仪式由董晓华主持。

陈晓林充分肯定了“本科生小型科研项目训练与成果展示”这一活动的重要意义,并对为本届赛事辛勤付出的所有老师、同学表示感谢。

朱守华将“本科生小型科研项目训练与成果展示”比喻为“模拟科学家”,认为活动中的各个环节都与科研工作有着相似之处。他还介绍了学院致力于将“科学研究”元素融入本科教学的各项探索,鼓励同学们充分总结本次活动的成功经验,走上科研道路。

何庆林、王科作为评委代表发言,他们在肯定比赛三方精彩表现的同时,就做好物理图像和要点展示提出宝贵建议。

与会领导及评委为获奖同学及各小组颁发荣誉证书。

胡小永、王洪庆、王科为“最佳正方”“最佳反方”“最佳评论方”小组颁奖

李湘庆、荣新、何庆林为“优胜奖”获奖者颁奖

高春媛为“三等奖”获奖者颁奖

朱守华为“二等奖”获奖者颁奖

陈晓林为“一等奖”获奖者颁奖

合影留念

延伸阅读:

“本科生小型科研项目训练与成果展示”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举办的大型综合学生活动,面向物理学院、元培学院物理学方向学生为主体的全体在校本科一年级学生,旨在提高学生物理学科专业素养、锻炼口头表达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等。活动仿造CUPT(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赛制,以培养参赛者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根本理念,以团队合作形式研究实际物理问题, 以辩论形式进行比赛,就解决给定开放性物理问题的基本知识、理论分析、实验方案、结果讨论等进行辩论。“本科生小型科研项目训练与成果展示”活动得到物理学院大力支持,截至2019年3月已成功举办八届(含本届)。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