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成功举办2021年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华北赛区)

6月5日-6日,由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华北赛区)组委会主办,自然科学基础实验中心、数理学院承办的第四届华北赛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在我校成功举行。来自北京、天津、山西、河北、内蒙古等20所高校、21支队伍100余名选手通过线上参加比赛。

6月5日上午,开幕式在办公楼306会议室举行并通过北科网络高清直播平台现场直播。学校党委副书记于成文教授,北京市物理学会秘书长、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曹庆宏教授,第四届华北赛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组委会代表、南开大学余华教授,第四届华北赛区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组委会秘书长,仲裁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荣新教授,校团委书记王鹂、教务处副处长陈建、学生处副处长陈大鹏、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院长陈骏教授,第四届华北赛区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裁判委员会主任、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吴平教授等领导、嘉宾和师生近60人参加了线下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科技大学自然科学基础实验中心主任袁文霞教授主持。

开幕式领导嘉宾与参会师生合影

首先,于成文致欢迎辞,他代表北京科技大学对出席活动的嘉宾和参赛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向与会师生简要介绍了北京科技大学概况,介绍了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的重要意义。他指出,为保证赛事公平公正,华北赛首次采用线上匿名比赛的模式,面临许多新的挑战,北京科技大学将尽力做好赛事的组织和服务工作,努力确保赛事圆满成功。最后,他期待在竞赛过程中,兄弟院校之间能够积极交流、共同进步,希望各位参赛选手能够赛出水平、增进友谊,并预祝本次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校党委副书记于成文教授致辞

随后,曹庆宏、余华分别致辞,代表北京物理学会,华北组委会对大赛的隆重开幕致以最热烈的祝贺!祝愿各位参赛队员发挥自己的最佳水平,赛出好成绩,预祝本次比赛取得圆满成功。

最后,裁判委员会主任吴平致辞,她代表全体裁判郑重承诺:比赛过程中严格遵守比赛规则,按照评分办法,公平、公正进行评判,确保比赛顺利进行。开幕式结束后,比赛正式开始。

开幕式主持人袁文霞,嘉宾曹庆宏、余华、吴平讲话

此次比赛共设7个赛场,参赛队伍参加三轮对抗赛,每轮对抗赛中依次扮演正方、反方、评论方,围绕17个开放性题目的相关理论与实验,激烈辩论、各抒己见,用热情和智慧在赛场上赛出了水平和风采。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共评选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0名。此次竞赛,我校两支代表队取得优异成绩,荣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

线上比赛截图

6月6日下午,在建龙报告厅举行了闭幕式并通过北科网络高清直播平台现场直播。自然科学基础实验中心副主任、支部书记张涛老师宣读了获奖情况。华北赛区组委会代表余华教授、仲裁委员会主任荣新教授分别致辞祝贺本次大赛的圆满成功,充分肯定了北京科技大学在此次竞赛中的精心组织和服务工作,高度赞赏了参赛师生的热情参与和裁判的公平公正评判及40位志愿者的无私奉献。闭幕式最后由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院长陈骏教授为全体线上线下师生作了《负热膨胀原理及新材料研究》的学术报告。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副院长丁红胜教授主持闭幕式。

闭幕式主持人丁红胜,嘉宾张涛、余华、荣新讲话

陈骏院长作学术报告

根据2020年国赛排名和本届华北区赛比赛结果,最终确定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大学、天津大学、内蒙古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10所高校参加2021年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

附:第四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华北赛区)比赛结果:

一等奖获奖队伍(4支)

南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1队、内蒙古大学、北京交通大学

二等奖获奖队伍(7支)

天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山西师范大学

三等奖获奖队伍(10支)

北京科技大学2队、太原理工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山西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工业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山西大同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