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

教育背景

2002-2006:南京农业大学,获理学学士学位;

2006-2011年: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细胞生物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11年7月-至今: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干细胞与非编码核酸实验室助理研究员。 

Bio

张蔷博士,2002-2006就读于南京农业大学,获理学学士学位;2006-2011年就读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细胞生物学博士学位。于2011年7月起任职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干细胞与非编码核酸实验室助理研究员。 
 
主要研究经历:利用不同种属及组织来源的细胞建立诱导多能(iPS)细胞系;以体细胞重编程为平台,通过对基因和化学小分子库的筛选,发现转录因子Utf1能够提高人成纤维细胞重编程效率,并找到一系列化学小分子及其组合替代外源基因过表达来介导重编程,揭示了多能性相关基因和信号通路在细胞命运改变过程中的作用。曾在Cell Research, Cell Stem Cell等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参与申请三项相关国内国际专利。 
 
目前主要研究兴趣集中在非编码核酸在干细胞的自我更新与分化过程中的功能及其作用机理,促进核酸手段在生物医学基础研究和转化医学方面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