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jects

  • 2022至2025,“在线知识社群中信息行为对群体认知形成的影响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负责人
    Examining the Influence of Information Behavior on the Forming of Group Cognition in Online Knowledge Communities and Groups,2022.01 - 2025.12,NSFC,PI
    本项目探究在线知识社群中,个人、团队和社群内部的信息行为对于群体认知形成的过程和机制的影响。

  • 2022至2024,“中国周边国家的中国主题文献资源研究——以东盟国家图书馆联机书目为例”, 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学术基金项目,负责人
    本课题在构建东盟国家中国主题书目数据库的基础上,分析中国周边国家国家图书馆的中国主题书目特点和资源建设模式。

  • 2022至2024,“数字学术的概念空间及研究体系构建”,中国图书馆学会科研项目,负责人

    本项课题探索在数据驱动的学术研究范式下数字学术的概念空间及影响因素,为图书馆学学科发展拓展新的研究领域和学科价值,并提供可行的学科教育发展方向。

  • 2021至2015,“中国儒家学术史知识图谱构建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负责人,负责人:王军教授
    本课题将知识组织技术和工具应用于中华传统文化特别是中国儒家学术史的知识图谱构建中,本人负责人文学者的信息需求和信息行为研究及系统平台的可用性评价等。

  • 2020至2024,“《刘国钧全集》编纂”,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负责人,负责人:张久珍教授
    子课题“文献分类与编目卷”旨在系统完整地展现刘国钧先生在文献分类、编目领域的成就,总结分析刘国钧分类、编目实践与理论的时代和学术特征,客观评述其在分类编目学史中的历史地位。

  • 2017至2019,“知识社区在线协作动态研究:构成、因素与演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负责人
    本项目对知识社区用户间开展的协作的动态过程进行研究,探讨协作网络规模和结构、协作形式、角色分配等因素对协作的影响。

  • 2016至2017,“Collaborative Sensemaking in Online Knowledge Groups”, OCLC/ALISE Library & Information Science Research Grant,负责人
    本项目旨在探讨在线知识小组中的协同意义建构行为。

  • 2014至2015,“虚拟社交网络的信息寻求行为研究”,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负责人
    本项目旨在研究网络虚拟社区中的社会化问答行为(Social QA),特别关注社会资本与社会关系对信息寻求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