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

 

欢迎报考北大生物气溶胶课题组2023级博士研究生!  在我们这里,科学研究不仅仅是生活的模式,更是改变世界的工具,欢迎加入北大生物气溶胶课题组!感兴趣的请联系: 加微信 13120205311 或发邮件:yao@pku.edu.cn

团队负责人介绍

要茂盛,北京大学长聘教授(FULL Professor with Tenure)(博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北京大学生物气溶胶实验室负责人,长期从事生物气溶胶与空气毒性与健康效应研究。获美国Rutgers大学环境科学博士学位,在耶鲁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7年入选北京大学“百人计划”。在生物气溶胶采集监测与其传播疾病、大气生物与耐药基因传播以及颗粒物的毒性等研究做出突出贡献,创建了空气生物安全防御系统BioSTAND®,并实现产业化,应用于北京冬奥新冠肺炎气溶胶传播防控。研究成果在Angew Chemie ,Nano Letter ,Clin Infect Dis,ES&T等发表80+第一或通讯作者文章,被美国科学促进协会(AAAS)以及美国化学协会CE&N选为研究亮点报道,部分成果入选ACS Editors‘ Choice文章, 刊登ES&T封面,获ES&T最佳论文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近10项。曾获国际Kenneth T. Whitby、Marian Smoluchowski等青年气溶胶科学家杰出贡献奖以及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生物气溶胶实时监测危害预测与控制技术”)与第44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特别金奖(“GREATpa”技术)。组织召开生物气溶胶香山科学会议(2017)以及耐药基因香山科学会议(2019),发起全国生物气溶胶研讨会。指导的博士生论文获美国气溶胶协会Sheldon K. Friedlander杰出博士论文奖。2020年获评北京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标兵, 2021年荣获中国十大生态环境科技进展、J Aerosol Sci 刊物卓越研究奖。2021年,要茂盛“接榜挂帅”入选广州实验室首批PI。 现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室内环境与健康分会常务副理事长。

研究方向

生物气溶胶科学与技术、大气颗粒物毒性与健康效应、空气污染、微生物人体暴露分析与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