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

教育背景

1995年于西安交通大学获生物工程与医学仪器专业学士学位;

1998年于华中理工大学获生物电子学专业硕士学位;

2001.4年于华中科技大学获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00-2004年美国华盛顿大学生理与生物物理系博士后研究工作,导师为Bertil Hille教授;

2004年6月回国后任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

2010月6月任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细胞分泌和代谢实验室主任、教授。

Bio

陈良怡教授1995年于西安交通大学获生物工程与医学仪器专业学士学位;1998年于华中理工大学获生物电子学专业硕士学位;2001.4年于华中科技大学获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00-2004年美国华盛顿大学生理与生物物理系博士后研究工作,导师为Bertil Hille教授;2004年6月回国后任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2010月6月任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细胞分泌和代谢实验室主任、教授。2012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项目支持,并成为Faculty of 1000组织的faculty member。五年来获得过科技部“973”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等项目支持。
      十年来陈良怡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一直是发展并应用高分辨率定量荧光成像技术来研究糖尿病相关的钙信号和胰岛素分泌调控机制。取得的成绩包括:
1、 钙信号和胰岛素分泌研究:阐明了正常和病理胰岛细胞上的钙清除机制 (Diabetes 2003;JBC 2011)。阐明了胰岛素囊泡钙库对胰岛素分泌的调控作用(Traffic 2006);发现并阐明了胰岛细胞上的快速胞吞机制(Traffic 2008,BBRC 2008,Protein Cell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