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综合实习二

本课程定位为野外环境监测操作实习,培养学生进行环境化学问题研究的思路和方法,理解和掌握环境污染的产生、变化过程的监测、分析手段和数据分析方法,加深对环境科学研究和环境保护的认识,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本课程设计大气化学与气候监测和水土生环境交互监测两大板块的实践内容,涵盖大气、水体、土壤和生物环境等环境参数的变迁研究,涉及区域背景大气环境质量研究原理及手段、仪器操作、数据分析,植被生态及天然源VOCs的排放研究原理及手段、仪器操作、数据分析,湖泊水质参数检测原理及手段、仪器操作、数据分析,土壤环境参数检测原理及手段、仪器操作、数据分析,湖泊生态变迁机制及过程研究。

本课程以北京大学塞罕坝环境与生态实习基地为中心,对周边的湖泊、林地、草原等开展广泛的环境研究、监测、采样活动。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力图培养学生可持续发展的环境保护理念,加强环境参数的监测技术实地操作能力培训,培养科研能力,增强和加深对于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引导学生正确的研究思路,学习规范性实习报告的编写能力。

 

学期: 

暑期学校

开课学年: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