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2016
唐勇. 国外高校图书馆学习中心建设及启示. 图书馆理论与实践. 2016;(01):71-73.AbstractPKU CSSCI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用户需求的变化,要求高校图书馆对其空间和功能进行重新的规划和建设。本文调查了国外学习中心建设的两个案例:肯特州立大学图书馆从"信息中心"向"学习中心"的转变,瑞尔森大学学习中心的建设,以期对我国高校图书馆学习中心建设有所借鉴。
2015
唐勇. 高校图书馆多媒体设备服务需求问卷调查与分析. 图书馆理论与实践. 2015;(12):93-96.AbstractPKU CSSCI
以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读者为调查对象,调查读者使用多媒体设备服务的目的、方法,了解读者对多媒体设备的功能及对图书馆利用多媒体设备所提供服务的期望。结果表明,多媒体设备在读者中有很高的普及程度,已经成为读者随身携带随时利用的工具,不同的读者对多媒体设备的使用和期望略有不同。针对调查结果提出高校图书馆应该提供更新的多媒体设备,关注多媒体设备对高校读者学研的支持功能,并针对不同读者提供个性化服务。
唐勇. 第七讲 “书脸”阅读推广. In: 图书馆 时尚阅读推广. 北京: 朝华出版社; 2015. pp. 117-127.
2014
唐勇. 第一章 技术进步驱动图书馆的发展. In: 新技术 图书馆空间与服务. 北京: 海洋出版社; 2014.
唐勇. 第六章 展望. In: 新技术 图书馆空间和服务. 北京: 海洋出版社; 2014.
2011
唐勇. 学科博客建设现状与对策研究. 图书情报工作. 2011;(19):78-81.AbstractPKU 
调查目前我国学科博客建设情况,分析国外学科博客建设的特点,指出我国学科博客在整体规划、内容建设、用户参与等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从学科博客内容建设和建设策略两方面探讨如何加强学科博客建设,以提升学科服务水平。
唐勇. 我国图书馆虚拟咨询相关研究的文献计量分析. 现代情报. 2011;(01):97-99+103.AbstractPKU CSSCI
本文采用文献计量学方法,从论文发表年限、来源期刊、著作单位、主题几个方面对我国近10年来虚拟咨询相关领域的文献进行统计分析,以期了解目前我国图书馆虚拟咨询的研究现状,为相关的研究和进一步的实践提供借鉴。
张春红, 唐勇, 肖珑. 我国数字图书馆研究十年发展回顾. 大学图书馆学报. 2011;(04):18-24.AbstractPKU 
采用文献计量分析方法,抽样选取了1999-2009年国内外数字图书馆研究领域的1.65万篇文献,从机构发文量、平均被引率及关键词频率等角度对其进行统计、汇总、分析和研究,总结出最近十年数字图书馆领域的研究内容及其热点和研究机构概况,并对相关结果进行了详细评析,以期了解和掌握我国数字图书馆研究现状,为进一步的发展提供参考。
唐勇, 刘秀文. 高校图书馆多媒体服务的新策略. 大学图书馆学报. 2011;(06):74-78.AbstractPKU 
回顾了高校图书馆多媒体服务的历史,调查了国外高校图书馆多媒体服务的最新发展情况,提出我国多媒体服务应当致力于以下几个方面:提高多媒体服务的"显性化"程度,提供全方位的加工制作服务,配备专门的学科馆员,提供协同环境构建和完善的读者培训体系。
2010
唐勇, 张春红, 张京凤, 肖珑. 手持阅读器——拓展图书馆的服务. DIGITAL LIBRARY FORUM [Internet]. 2010;(7):7-10. 访问链接Abstract
文章介绍了手持阅读器的分类、特点及其在北大图书馆的使用情况,分析了手持阅读器对图书馆的影响,总结了目前其在图书馆使用中的问题,并指出随着技术的改善和数字化资源的建设,手持阅读器在拓展图书馆服务等方面的作用不容忽视.
张春红, 唐勇, 邵珂. 图像资源数字加工标准及其应用. 现代图书情报技术. 2010;(12):9-14.Abstract
介绍图像资源数字加工标准的内容及其特色,探讨图书馆图像数字资源加工标准的应用,并主要就加工流程中的关联环节,例如元数据加工标准与元数据规范、文件命名规则与数字对象唯一标识符规范的关系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以期为图书馆的图像数字资源加工工作提供理论和实践参考。
2008
张春红, 左玉波, 唐勇. 多媒体资源元数据规范的集成设计与创新应用. 现代图书情报技术. 2008;(07):1-6.Abstract
以北京大学图书馆的多媒体资源元数据规范为案例,阐述多媒体资源及其元数据规范的特点、集成设计思路和成果,并结合实际案例探讨该规范的创新应用,以及设计和应用过程中的问题和解决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