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籍国东教授团队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十二月 29, 2020

  

        2019年3月1日上午, 2018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大报告厅举行。由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籍国东教授团队牵头研发的“饮用水源总氮污染防控与修复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完成单位:北京大学、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浙江爱迪曼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海大学等),获得“2018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饮用水源安全对人的生命和健康至关重要,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问题。当前,我国饮用水源的共同特点是受水源地分散点源直接影响大,受水陆交错面源污染机会多,水源水体总氮含量高。为破解饮用水源总氮污染防控与修复共性技术难题,籍国东教授团队将水源地、水陆交错带和水源水体视为一体整体,通过创立功能微生物耦合脱氮调控机制、富集培殖土著高效脱氮菌群、革新脱总氮共性技术装备,形成了饮用水源总氮污染防控与修复关键技术。该项目取得的主要创新性成果包括:原创建立了氮转化功能微生物群组耦合脱氮机制,研发了水源地低碳氮比分散污水SAOD脱氮及功能微生物群组调控技术,形成生物生态耦合云平台远程运维调控整装工艺,解决了水源地低碳氮比分散污水高效脱总氮及长效运维难题;针对水陆交错带径流总氮拦截率低和土著降解菌活性差问题,创建了北京市水源地含氮有机物降解调控模型,研发了水陆交错带完整生态链控氮及含氮有机物生物激活治理技术;针对外源菌强化修复水源水体存在健康风险问题,研发了水源水体土著脱氮菌群富集培殖及固定生物床脱氮技术,解决了水源水体脱总氮修复关键技术难题。

        该成果在北京市和长三角地区等10多个省市2175项水源水质安全保障工程中应用,为国家南水北调和村镇饮用水源水质安全保障提供了技术支撑。获授权发明专利22项,实用新型专利26项,软件著作权12项,形成国家标准2部,直接经济效益8.14亿元,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20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