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历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信息社会50人论坛”成员。中国信息经济学会信息社会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新闻学与传播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

在进入北京大学之前,胡泳拥有11年的平面媒体经验和6年的电视媒体经验,历任《中国日报》记者、《三联生活周刊》主笔、《互联网周刊》编委会主席、《环球管理》总编、《北大商业评论》副主编、中央电视台《经济信息联播》主编、《对话》总策划、《赢在中国》总编辑、《我们》总策划。其中,《经济信息联播》荣获《新周刊》“2002中国电视节目榜”最佳财经节目,《对话》荣获2003年度中国广播电视学会十佳电视栏目奖,《赢在中国》荣获《新周刊》“2006中国电视节目榜”最佳创富节目。

专著

《网络为王》,1997年海南出版社,台湾捷幼出版社。
《时代英雄》,1997年三联书店。
《黑客:电脑时代的牛仔》,1997年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收入“网络文化丛书”。
《另类空间》,1999年海洋出版社,收入“数字论坛丛书”。
《我们是丑人和Luser》,1999年海洋出版社,收入“数字论坛丛书”。
《海尔中国造》,2001年海南出版社,2002年台湾时报文化出版企业,2004年韩国SUHIJE出版社。
“海尔MBA教程丛书”(《企业文化与素质管理》、《竞争战略与核心能力》、《跨国攻略与领导之道》),2002年海南出版社。
《张瑞敏如是说:中国第一CEO的智慧》,2003年浙江人民出版社,2004年台湾帝国文化出版社。
《我们都是喝西北风的》,2004年北京大学出版社,收入“数字文化与经济管理丛书”。
《太阳照不到的角落》,2004年北京大学出版社,收入“数字文化与经济管理丛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