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历

教育背景

1997 北京大学 外国经济思想史 博士
1993 北京大学 国民经济计划与管理 硕士
1986 西安交通大学 低温工程 学士

职业经历

2001至今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 

1997-2001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副教授 

1993-2007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助理教授

简介

       于鸿君,经济学博士,北京大学教授,光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国家级精品课程《微观经济学》主持人。
担任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北京大学战略研究所理事长,中国系统科学学会副理事长。
       西安交通大学本科毕业后留校任教,后考入北京大学国民经济计划与管理专业攻读硕士学位,获经济学硕士学位后攻读外国经济思想史专业博士,并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于鸿君教授近年来主要从事新制度经济学、国际金融与管理、区域经济学和公司治理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对制度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以这些理论为背景深入研究分析了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体制在资源配置方面的作用。基于新制度经济学的基本原理提出了组织管理中制度和情感的“双轮驱动”理论。学术成果得到业界的广泛好评。
       于鸿君教授在其博士论文《交易成本理论和企业兼并实践 -——中美日企业兼并的比较研究》一文中,以交易成本理论为基础,分析比较了中美日企业兼并的不同特点,提出并解释了“企业兼并悖论”和“斯蒂格勒之迷”,并且把交易成本理论一般化,提出了社会摩檫假说,从理论上探讨了企业兼并和企业成长的经济动力,受到有关专家的好评。其重要论文被选入《中国改革二十年》中。